党史学习教育|三院联合开展“学党史·弘扬铁军精神”报告会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04/19
浏览次数 : 1572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2021年4月18日下午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组织了“学党史·弘扬铁军精神”报告会。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为同学们带来党史专题报告。上海市闵行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妙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陆秀英、朱建程,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致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委员沈泳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闻炳杰、陆衍、曾泓川主持。
  致远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约500人参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分会场参会。
     全体参会人员齐唱国歌。大会拉开帷幕。
  龚强首先致辞,他中对学生的党史学习过程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拥有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的决心。带着崇高目标去学习党史,才能从我们党的百年传统中汲取自己前进的力量。第二,永葆承担重任、砥砺前行的勇气。带着前进的勇气,不断磨练自己的能力,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第三,具备放眼世界、追求卓越的魄力。要学到开拓国际视野的意识,拥抱先进事物的气魄,也要坚定超越自我的壮志,激发探索未知的热情。龚强希望同学们思想上不断提高认识,行动上不断向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靠拢,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此外,还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总结党的发展经历,让自己拥有无悔的大学生活、美好的青春回忆。
  张晓宇作“学党史·弘扬铁军精神”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百岁新四军老战士给总书记写信的过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老战士回信的幕后故事。建党100周年之际,46位百岁以上新四军老党员、老战士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深情写信,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表达了他们对党的无限深情和一片忠心。张晓宇作为上海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协助新四军老战士们完成心愿的同时,也感受到老战士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无比真挚的感情。
 
  张晓宇讲述了新四军的战斗历程。新四军全称“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持华中抗日斗争的人民军队。他讲述了新四军的成立经过,编制情况,活动地带,讲解了新四军军歌的歌曲内涵,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四军的辉煌战绩,铁军精神的具体含义,以及新四军与上海的历史渊源。
  最后,张晓宇围绕“以史为鉴,成就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辉煌”,结合社会发展和个人经历,深入分析了学党史鼓舞革命斗志;学党史明确前进方向;学党史凝聚党心民心;学党史少走弯路错路;学党史坚定意志决心的内涵。
  现场互动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晓宇先后就“铁军精神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承”、“对新四军反顽战役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回答致远学院林同学提问的“青年学生该如何发扬传承铁军精神”时?张晓宇认为,铁军精神简单地说就是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压倒的精神。首先,跟着党,高举革命的旗帜。树立坚定信念,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克服各种困难,搞好团结。其次,在平时生活学习中藐视一切问题,始终坚持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卜同学对新四军的“反顽”历史进行了提问。张晓宇肯定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深度和热情。他说,在国共合作抗日阶段,国民党内仍有不少顽固分子,对新四军挑起事端, “不让新四军全力抗日”,皖南事变就是代表之一。所以新四军对于国民党顽固分子进行自卫反击,或者说叫做“反顽”,对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非常必要的。
  赵妙娟为在座学生寄语。她对青年如何珍惜当今的一切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与分析,表示唯有将自己的青春梦想,个人利益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我们的智慧、才能和价值才能更有光芒。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终将在年轻人的手中实现,要继承先辈爱党、爱我中国、爱我中华民族的精神,青年一代必须努力努力再努力。
  王佩筠总结了报告中的主要精神,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不断学习党的历史,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第二,锻炼过硬本领,为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武装好自己;第三,扎根中国大地,通过不断实践了解国情、社情,以此帮助选择。王佩筠指出,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洪梅、刘增路、杨明分别向张晓宇、赵妙娟、王佩筠赠送纪念礼表达谢意。
  通过这场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对党史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对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和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切的体悟,以铁军精神为指引,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作者:杨舒雅、张乐莹  
                                                                                                                                                             摄影:钱日隆、张祖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