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 | 观爱国电影,忆峥嵘岁月,抒学子情怀 —巴黎高科研究生支部举行“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0/12/18
浏览次数 : 1321
2020年12月12日,巴黎高科研究生党支部在东33学生宿舍党团活动室组织了观看爱国影片、分享观影感想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其中一名同志通过线上形式参与。活动由研究生支部书记胡敏浩同学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毅老师出席活动并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了感受。
 
支部党员均事先分别观看了近期较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包括《八佰》、《金刚川》和《我和我的家乡》等。大家轮流发表感想,互相展开交流辩论,其中对电影《八佰》的讨论尤为热烈。大家首先回忆了几幕印象深刻的场景,包括剧中人物瓜怂从畏战怯战到视死如归的转变;英勇的士兵抱着炸弹排着队跳楼以牺牲自己性命的代价阻止敌军进攻,大家深深感慨士兵们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精神。四行仓库这场战争,虽是一场必输的战役,但又是一场呼吁国际社会援助的战役,更是一场唤醒沉睡的中华人民激起抗战斗争热情的必胜战役。从另一个角度,党员们也提出当今年轻人更应该居安思危,依靠科技的力量,一起建设更加现代化的军事强国。
 
结合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发展历史,同学们分享讨论了电影《金刚川》(The Sacrifice)、《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前者从三个不同角度刻画了志愿军士兵们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和关键时刻听指挥的高度组织性和执行力。《家乡》一片则通过五个不同的小故事,从医保、教育、交通、环境和扶贫等几个角度,生动反映新中国蓬勃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故事。研三的陈弘川同学与大家产生了强烈共鸣,她谈起自己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的一次观影感受。彼时她还在法国修读双学位,但第一时间购买了《我和我的祖国》法国首映票。她说,自己当时和很多旅法的中国人一起,非常激动的挥舞着小红旗走进了巴黎的影院。越出国越爱国,越明白一个中国人的爱国赤诚、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李毅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影体会,并借此鼓励研究生党支部同学的凝聚力和坚定的爱国信念。她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研究生支部党员们通过这样的活动畅谈自己的感受,回顾自己在法期间坚持学习,不忘初心的成长历程。希望同学们珍惜相聚的机会,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永远奋进、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共同展现新时代中法卓越工程师的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