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四史知识 思源交大精神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0/10/16
浏览次数 : 1321

为深入贯彻我校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推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传承弘扬交大人的精神品格,感受交大百廿历史的厚重传承,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于101415日陆续分批组织2020级新生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和校史馆。

此次参观从校史馆开始。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创建于1996年百年校庆之际,设在具有典型西洋风格的老图书馆内。馆内珍藏着清末、民国、共和国各时期的毕业文凭,钱学森先生求学时的考试试卷,“蛟龙号”“海马号”的等比例缩小模型等,每一件展品都向新生展现出交大人为民族求解放、为国家求富强的伟大奋斗历程。几十分钟的参观,带领新生们回顾了交大124年的深厚历史,激励着新生们不畏艰苦、砥砺前行、不负青春。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毅和同学们一起加入了参观,借此机会为新同学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们进行了生动的现场教学。李书记从交大建校确立“求实学,务实业”的宗旨,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教育目标,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已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东方麻省理工”的故事讲起,激励同学们以交大人为荣,以成就卓越为己任,从交大诸多校友的成长经历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新同学们漫步在徐汇校区校园,在斑驳的树影中走过与日俱进碑和日晷、五卅纪念柱、革命英雄群雕、包兆龙图书馆、执信西斋……徐汇校区独特的建筑风格给人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前沿的现代感相融合,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交大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

参观的终点站是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为中国航天事业乃至世界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四个展厅,新生们回顾了钱老的一生,了解到钱老对于学术的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更体会到了钱老对祖国的一腔热血。

通过本次参观,新生们了解了历代交大人的奋斗史,感受到了作为交大人应有的刻苦钻研、回报祖国的科研爱国精神。身临其境的教育有助于大家在学习中践行交大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引领科技前沿,服务奉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