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院主题党日】国际视野中国心:从谈谈世界和中国开始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0/09/22
浏览次数 : 1378

2020922日,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于巴黎高科学院楼301室召开国际视野中国心:从谈谈世界和中国开始主题党日,邀请从法国双学位交换回国的学生党员们,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交流在国外期间的所思所想。

俞昊波: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外交换生应当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在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进行双学位交换的党员俞昊波向本科生党员们分享了在法国生活学习的小故事,并且就在法国遇到的文化与思想冲突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尽管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一些法国人仍然缺乏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导致对中国的认知存在某些刻板印象。面对文化差异,他在双学位交换的过程中积极与法国同学进行交流,帮助他们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他认为,在国外交流学习的学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应当作为先锋来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中国的青年人也应当积极地走出去,开阔视野,了解世界。

董天:经过比较后,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进行双学位交换的党员董天在疫情期间一直在法国,他为党员同志分享了在法国疫情期间的见闻和感悟。

在疫情期间,他亲历了中、法两国社会、媒体、公民应对疫情的措施。他明显感觉祖国的飞速发展,以及在处理疫情问题上的高效和人性化。他说,去了法国以后,经过比较,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了。

最后,支部书记吕江英分享了江泽民同志的《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该书首次出版于是20094月,收录了江泽民同志1983年至2008年间关于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化问题的重要论文、报告、讲话文章等。她提醒巴院学子,目前我国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进取,艰苦奋斗,直面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