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深悟透,勠力同心 巴黎高科学院领导班子切实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9/10/25
浏览次数 : 1909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巴黎高科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原原本本学习,结合实际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寻找问题差距,并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
 
 
  学深悟透,将个人自学和深入研讨结合。巴黎高科学院领导班子各成员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开展个人自学。刘增路书记带头已将《论述选编》等材料反复学了好几遍,并认真记录下每篇的阅读时间,以此督促自己的学习进度,并在集中研讨环节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体会。
 
 
  在四次集中研讨中,班子成员先后围绕四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把教育学习和使命担当融合起来,和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融合起来,和学院中心工作融合起来,切实履行好国际合作办学前沿阵地管理者的职责和担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守好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并借助不断的学习真正提升个人的修养,切实促进和加快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事业。
 
  边学边改,将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结合。巴黎高科学院领导班子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各有侧重的调查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将调研工作举一反三,扩展至对于全院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深入调研。教务办、学工办、行政办三个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结合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与全体班子成员深入讨论在实际工作问题的产生、改革和建议设想。调研会每次均持续4-5个小时,所有员工畅所欲言,跳出局部思维的限制,大胆互相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还根据需要邀请法方院长参与部分讨论,根据调研结果进一步形成清晰的问题清单。
 
 
 
  在与群众深入的谈话和走访中,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中法教师的意见,对数学组教师提出的四楼教学区域饮水设施缺乏,秋冬季节两节课间无法及时喝到热水等非常细微又实际的问题,很快落实并一揽子解决了整体教学区服务休息等设施的需求。对部分新进教师临时提出的原版外文教材购买的要求也及时和图书馆进行了沟通,得到中外教师的一致好评。 
 
  以讲促学,将自身体会与专题党课结合。按照要求,领导班子制定了各有侧重的专题党课计划。在学习基础上,运用调研的结果,将自身的学习体会通过专题党课传达至整个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群体。
 
 
  10月14日,刘增路书记面向全体中心组成员作了《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专题党课,他结合自己读原著的体会,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涵,将8个明确,14个坚持逐条解析,强调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院发展使命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我国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卓越的复合型工程人才。
 
 
  10月23日中午,李少远院长面向教工支部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精英人才,创建世界一流》专题党课。
 
 
  李院长以延安精神为切入点,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宝塔山下学习时所感受到的强烈初心情怀,分析了延安精神的形成过程、特征及时代价值,对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进行深入解读。他对在场的党员和积极份子们说,要不忘初心,永葆艰苦奋斗的党员本色。学院现阶段的发展需要延安精神,我们要牢记巴黎高科学院育人使命,深入思考、艰苦奋斗,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外融合创新的工程教育新体系。
 
 
  巴黎高科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各党支部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并且沉下去加强调研、查找问题,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院发展使命深度结合,以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来指导改革与发展思路,进一步思考和实践我国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更多更深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