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科“学院书记第一课”开讲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8/09/13
浏览次数 : 21431

911日下午2点,巴黎高科学院2018级新生在闵行校区中院112教室迎来了“学院书记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主讲,立足学院实际以“追求卓越”作为主题。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吕江英、思政老师刘菁、就业指导老师李丹出席。

刘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为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教育部在2010年推出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在与巴黎高科集团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于2011年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建设工程师学院,20124月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创办成立“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刘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学院创建的全部过程。

刘书记提到,学院的两大任务和使命一个是培养能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任的卓越人才;一个是借鉴法国的工程师培养模式,进行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的工程师教育改革服务。刘书记对学院院徽在人才培养理念等方面的含义进行了解释,外圈的齿轮象征交大,中间的柱形构成埃菲尔铁塔的骨架,塔尖突破齿环,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将法国工程师培养的精髓和中国工程师教育相融合,更要不断创新、有所突破、力争超越、追求卓越。齿轮和铁塔也体现了学院的工科特性和专业特性。学院兼顾通才和专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院人才培养超越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怎样才算是“卓越工程师”?刘书记对“卓越”二字作了清晰的解读。首先要有扎实的学科基础,高超的工程能力,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全球化趋势下,还要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具备国际视野。他强调,学院开设了30%的管理和人文课程,就是要培养工程和管理复合型人才。法国工程师擅于将文化艺术、管理和工程相结合,工程师培养与传统的工程人才培养理念不同,法国工程师教育是通才培养。一名“卓越工程师”,专业素养,管理能力、艺术修养和人文底蕴缺一不可。

最后,刘书记针对学院的培养计划及大家面临的挑战做了提醒和指导。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兼顾通才培养和专才培养的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的全法语授课具有挑战,尤其是大一大二面对数理知识和语言障碍的双重考验,不仅要刻苦学习,还要善于学习,注重方法,提高效率。他希望大家培养快速学习的能力,分配好学习和活动时间,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刘书记总结,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巴院,就选择了卓越。希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努力、铸梦前行,在交大、在巴院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锦绣华章!同时强调学院的培养计划为同学们追求卓越创造了条件,但由卓越人才成长为社会精英,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奋斗,祝愿同学们都能成未来的社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