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 夯实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 巴院学生办
发布日期 : 2017/11/23
浏览次数 : 22103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0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长胡昊做《新时代下社会主义文化在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主题宣讲。会议由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

胡昊带领大家仔细回顾了“十九大”报告全文,分析报告产生的时代背景,认真梳理了报告的章节脉络,并针对三个学院特点,结合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等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的话题进行深入阐释。交流环节中,胡昊就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意义,以及高校如何在国际化合作办学下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等党员同志们关心的话题一一作出解答。

宣讲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深有感触。她说到,一定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要重视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成绩。同时,在国际化交流过程中应适当关注中国的“文化输出”,要将中国发展的经验传播到海外。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刘增路刚赴法国考察教育体系回国。对比中外高校的办学经验,他指出,世界上任何国家和任何政党都面临如何更好地培养接班人的问题。对于中国高校而言,一定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培养党和国家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高校教师也应当以此为己任,引导学生在国际交流中,要吸收积极正面的观点,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伟民感谢胡昊的精彩宣讲。他提到,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综合国力与日俱增,这已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他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创学院定会与时俱进、承担起历史重任,努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