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文化课|腾讯云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监贺阮受邀工程师文化课讲座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12/14
浏览次数 : 1345
      2021年12月12日下午,腾讯专家工程师、腾讯云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监贺阮老师给中法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云技术发展史”线上讲座,从历史角度介绍了云计算技术的演进过程。 
  讲座重点围绕云计算发展及容器编排中的大事件展开。2006年亚马逊推出S3和EC2,揭开了云计算技术的大幕。目前的发展已逐步从之前的“虚拟化”过渡到了如今的“云原生”。云计算技术的核心是一套分布式调度系统,同时调度多个分布的VM(虚拟存储器),从而为应用提供底层分布式环境。面对云计算初期人工脚本多、应用自身部署复杂、跨云迁移难等具体不足之处,专家们借鉴集装箱模式来解决环境差异性,通过容器技术进行标准环境的封装,为应用提供更轻量级、更标准的运行环境,直接对应用进程的生命周期进行更为便捷的管理。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贺老师系统阐释了容器编排的工作原理,从资源管理、调度编排、服务管理三个维度入手,回顾了历史上Mesos、Docker Swarm、K8s之争,通过对比其三者间的优劣,解释了K8s最终胜出,成为业内主流的原因:K8s编排器在容器之上提供调度、编排、弹性伸缩等各种管理功能,并且还为以容器形式运行的应用提供周边辅助服务,如监控、日志等。
 
  讲座内容精炼且精彩,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例如:对于未来希望从事云计算方面工作的同学,应该从何处入门?国外三大云技术供应商:亚马逊、微软、谷歌,他们各自技术路线的差异性及特色体现在哪里?相比之下,国内三大供应商:阿里、腾讯、华为的区别又在何处?双十一期间订单量激增的情况下,云服务资源如何分配?云平台供应商又如何提供并调度资源?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的具体区别体现在哪里?Iaas与Paas孰优孰劣?业内如何选择性应用?等等。面对同学们五花八门的问题,贺老师坦诚地分享了他的个人观点与思考,赞赏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及展现出的好奇心,鼓励他们面对未来,永葆好奇,因为这是一切创新的驱动力。
 
  工程师文化课是中法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为专业选择和确立职业目标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 贺阮,腾讯专家工程师、腾讯云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监,2010年博士毕业于巴黎高等电信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安全。多年深耕云计算领域,工作内容涉及虚拟化内核、容器、调度、安全、微服务、应用架构、软件设计开发等,工作岗位覆盖科研、开发、产品架构、售前解决方案、售中售后支持。曾先后兼职ISO-IEC国际标准化组织 JTC1/SC38和JTC1/SC27标样委员会委员,ITU-T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云计算安全组副报告人,OpenStack基金会董事,多个云计算相关学术会议、期刊编辑等职位,从各个角度见证了的整个云计算的发展。著有:《云原生架构——从技术演进到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