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征程 践行报国之志|林忠钦校长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莫航班学生上思政课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12/14
浏览次数 : 968

      为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2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莫航班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回望百年征程 践行报国之志”的生动思政课。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主持。

       课程的第一部分,林忠钦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开讲,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带领同学们理解三次决议产生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经验总结,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课程的第二部分,林忠钦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百年征程沧桑巨变,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筚路蓝缕的发展征途。他从方向与道路、国家与人民、中国与世界三个维度,引导同学们重温中华民族不屈的奋斗进程,汲取成长力量。课程的第三部分主题是“交大人的历史使命与担当”,林忠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老一辈交大人钱学森、杨嘉墀、王希季、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顾诵芬等科研功臣在各行各业奉献国家、舍小为大的动人故事,也展示了徐青、谭家华、曾毓群、倪军等知名校友追求卓越、舍易克难的可贵精神。    

       林忠钦强调,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要心怀国之大者、要坚定四个自信、要矢志追求卓越。他激励同学们,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伟大事业的接力棒正传递到你们手上,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人本领。未来中国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一定离不开同学们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勇担责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提问环节中,林忠钦回答了莫航班大三学生彭茁越和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大一新生余点的提问。他展示了在巴黎和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双学位同学的合影,鼓励大家坚守初心,从内心真正热爱工程,为祖国的制造业做出贡献,成长为真正的卓越工程师;寄语莫航班同学们扎实学好专业课,走好每一步,为成为一名能制造先进大飞机的总师打好坚实的基础。    

       这堂思政课让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和国家发展历程的深刻理解,明确了身为国际合作办学领域学生的成长使命和努力方向,对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更高的热情投身学习和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薛云起和于昊的课后感悟:

     “林校长的大思政课极具情怀和温度,他从亲身经历出发,结合历史和时事多角度地分析和讲述,让我们对于时代和国家的认识都获得了进一步提升,实感受益匪浅。我们要谨遵林校长教诲,努力朝着‘中国的世界级大师’”这一目标进发!“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积极探索,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加大力度推动学生价值引领,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此次思政课则是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谨记国家和民族责任担当,培养品德修养和奋斗精神,激发学术志趣的重要举措。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明、院长李少远及思政教师、辅导员一起参与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