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研讲坛第九期精彩回顾 | AAAI 2023 投稿有感——从手绘玩家到AI绘画,兴趣爱好也可以发顶会
发布日期 : 2023/03/30
浏览次数 : 384

                

3月12日18时30分,中法学院第十期启研讲坛——“AAAI 2023投稿有感——从手绘玩家到AI绘画,兴趣爱好也可以发顶会”于中法学院323会议室顺利开展。

航空航天学院的宋亦仁学长受邀前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实习经历与学习经验。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主讲人介绍:

宋亦仁学长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2020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曾获荣誉特等奖学金。2020年至今师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敬忠良教授开展计算机视觉、多模态、信息融合相关研究工作。

宋亦仁学长多篇学术成果发表于AAAI、ACM MM、BMVC等领域顶级会议,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论文“CLIPVG: Text-Guided Image Manipulation Using Differentiable Vector Graphics ”入选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之一——AAAI 2023。

讲座回顾

1

科创经历分享


宋亦仁学长分享自己的经历

宋学长首先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一名喜爱设计和手绘的科研工作者,他参与设计过新年红包封面,交大百景图,乐高庙门等多款交大周边文创产品,也曾将AI应用于逐笔绘画和Emoji设计。

接下来,宋学长也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在展示自己的文创设计成果之余,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兴趣爱好和科研工作之间的联系。


2

论文介绍

宋学长介绍论文

接下来,宋学长为同学们梳理了这篇入选人工智能领域顶会的论文。首先,宋学长用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图像生成领域的常用模型和方法,使同学们对相关模型有了大致的了解。其次,学长简要列举了传统模型存在的缺陷。最后,学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论文中的创新之处,并结合具体的图像和案例,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进效果。

3

答疑环节


宋学长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听完宋学长的分享,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想进一步了解的问题。或是有关论文中的技术细节,或是有关学长的科研生活,或是有关学业上的困惑,或是有关大学和人生的规划。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宋学长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讲述科研思路,提出合理建议,分享人生感悟,热情地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

在答疑的过程中,宋学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希望,作为交大的学生,同学们能够重视知识储备和技能积累,提升基础能力,及时找到兴趣所在,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深耕细作、笃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