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义教|爱心小学堂回顾(三)
发布日期 : 2023/04/23
浏览次数 : 415

活动介绍

  自2016年开始,中法学院青志队与交大闵行校区附近的几所小学达成法国文化义教的合作。中法学子们充分发挥法语特长,积极参与到爱心义教的志愿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023年春季学期,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的志愿者们每周前往吴泾实验小学开展爱心小学堂,通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带领小朋友们进行法国文化之旅,助力青少年发培养趣、体悟语言之美。

  志愿者们在与小朋友的接触交流中,在教授法语和传播文化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活泼开朗的小朋友们对于法国文化的好奇与探索。也许有一天,小朋友们会踏上前往法国实现梦想的路途;也许有一天,他们也会给其他孩子们讲解法国的卢浮宫和马赛曲;也许有一天,他们所热爱的事物会有今日的痕迹。


  你是否曾经想过,通过一次简单的义教活动,就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培养他们对法语学习的兴趣呢?3月22日和4月12日,我们的志愿者们就在吴泾实验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两个有意义的下午,为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国文化义教课程。

图1 认真上课的孩子们


3月22日


  3月22日,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吴泾实验小学,为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国文化义教课程,主题为“法国的运动文化”——Les sports en France。

  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复习了前几节课所学习的问候短语。凭借着多次的学习与练习,小朋友们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法语用法,并且能够轻松地与小老师们进行法语交流。

  随后,志愿者们生动形象地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法国的运动文化。小老师们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和运动相关的两句法语短句,小朋友们经过几次跟读后都能够流利地用法语表达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

图2 志愿者们介绍法国运动文化


  接着,小老师们为小朋友们展示了几种常见的球类运动和极具法国文化色彩的三项运动:击剑、马术、滚球。小老师们的教学绘声绘色,对于基础法语运动词汇的讲解通俗易懂,让小朋友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法国运动文化的魅力。

  同时,小老师们邀请了几位同学进行简短的法语对话,巩固了小朋友们的学习成果。

  最后,小老师们为小朋友们设计了一个趣味盎然的小游戏——法式滚球,让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深入体验法国的传统文化。此次义教课程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习到了法国的运动文化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于学习法语的兴趣,进一步促进了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图3 小朋友们玩法式滚球游戏

4月12日


  4月12日,我们的志愿者们前往吴泾实验小学,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法国视觉文娱义教课程。

  当Etienne老师走进教室门口时,他被一群热情的孩子们包围,这些好奇而充满活力的小面孔向他提出了各种问题,比如“你是中国人吗?”“你在中国已经待了多久?”“你喜欢什么运动?”等等。一些学生还拿出之前课堂上的笔记进行复习,并向我们请教单词的发音。

图4 Etienne老师与孩子们交流


  课程正式开始,Etienne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法语中的几个常用表达,比如“Bonjour”、“Je m’appelle”和“Enchanté”等,并让大家跟着他一起发音。

图5 Etienne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法语常用表达


  接下来,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了几部法国动画片以及它们的法语名称,并带领大家欣赏了丁丁历险记中《蓝莲花》的精彩片段。在此期间,每位孩子都收到了一个马卡龙,他们幸福地品尝了起来。

  然后,志愿者们组织了一个名为“奇先生妙小姐”的法语游戏。三名同学分别选择了一副图片,并上台用法语进行描述,其他同学积极举手,快速抢答。三位抢答速度最快的同学获得了小玩具的奖励。

图6 志愿者组织法语游戏


  接下来,志愿者为大家播放了《小淘气尼古拉》和《放牛班的春天》的经典片段。

  最后,志愿者们带领大家进行了一个互动游戏,名为“大家都是莫里哀”。游戏规则是:将四张PPT分别写上表示时间、地点、人物和动作的词汇,然后将参与的同学们分成两组,每组需要分别从四张PPT中选择一个词汇,最后连成一个句子。

  在此期间,同学们可以向Etienne老师请教词汇的意思。最后,志愿者们将两句话的意思翻译出来,并由其他同学通过投票决定更喜欢的故事。两个小组的队长都获得了玩具小手枪作为奖励。

图7 志愿者播放经典片段


  当天的义教课程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法国的文化和视觉文娱,还通过互动游戏增进了对法语的认识。志愿者们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于不同文化的好奇和渴望学习的热情。这次义教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美好的回忆。


活动感受

  J’ai été très heureux de participer à cette activité de bénévolat. Les élèves ont été très énergiques et désireux de participer. Les bénévoles ont quant à elles réussi à élaborer un cours ludique et éducatif.

---Etienne

图8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影


  通过这两次活动,小朋友们不仅学习到了法国的文化和语言,还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爱心和关怀。我们相信,这些经历将激发孩子们对法国文化的兴趣,让中法两国文化更加融合和交流。期待下一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