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法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导师培训交流会
发布日期 : 2022/04/13
浏览次数 : 532

      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好地落实学校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导师管理,交流学生指导经验,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4月12日,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在线召开“2022年春季导师培训交流会”。学院中方院长李少远、教学副院长陆佳亮、学生工作副书记李毅、三个专业负责人以及导师库70多位导师齐聚云端,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方略。会议由陆佳亮副院长主持。

  李少远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导师培训交流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讲到,一方面教育部和学校对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也在不断地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中法学院导师队伍组成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采用本硕贯通体系,三个专业之间深度交叉融合,导师库每年进行动态调整更新,今年又吸引了一批新导师加入,培训交流会对加强学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陆佳亮副院长全面介绍了学院最新的发展情况、1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学生培养要求、学院导师与学生指导管理规定以及学院在学生指导上做出的探索与创新措施,同时他还详细梳理了本硕两个阶段人才培养过程中与导师密切相关的几个关键环节,强调了导师在引领、指导和关爱学生成长成才中扮演的主导角色,更希望在疫情特殊时期能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学院目前已有六届本科毕业生和四届硕士毕业生,一些合作院系导师已形成非常成熟有借鉴意义的指导经验,来自三个不同专业的胡永祥老师、翟晓强老师和吴越老师分享了他们独有的个性化定制化“指导秘籍”。他们都指出,中法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有非常系统的数理课程设置,学生数理基础都很强,逻辑思维好,本硕贯通培养,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尽早为学生设计好规划,提早确定课题;其次,学院要求的企业实习很好地契合了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产教深度融合,因此要帮学生找到科研与实习的平衡点;同时,中法学院的“Elite”精英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数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养高,且中英法语言沟通能力强,这是普通培养模式下很难做到的,一定要珍惜中法学院优质的学生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化联合培养,尤其是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对学生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导师们也纷纷发言,提问交流,建言献策,对学院一体化学生培养、跨专业课程修读、宽口径培养等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中法学院作为人才培养创新改革的试验田,为更好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学院将以法国为中心,面向整个欧洲,开展全面国际化战略合作,希望继续协同努力,探讨新国际形势下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线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