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实验中心
经过建院以来的不断发展,学院已建成实验室7间,使用面积近700m2,分别为电子实验室、光学实验室、工业智能实验室、数学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流体力学与热传导实验室和机械项目实验室。

学院正在建设新实验室大楼,其中筹建的中法数理联合实验室、模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孵化基地、校企联培基地等融合中法、协同校企的实验室将成为交大的人才培养的特色。

同时,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实验室资源共享。

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平台,中法学院实验室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综合素养的成长环境,实现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更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在这里,我们期望学生的综合动手能力得到提升,兴趣、思维被激发,创新能力及科学素质得到锻炼。
实验室
教学实验中心
合作科研平台
机械项目实验室
地点 : 学生创新中心 C 楼 303
机械项目实验室建成于2018年9月,配备有18个学生计算机工位,主要服务于机械工程专业相关的课程。该实验室配备高性能图形工作站,使用专业计算软件,可以满足专业课程所需要的计算和模拟需要。
机械项目实验室
流体力学与热传导实验室
地点 : 学生创新中心C楼301
流体力学与热传导实验室从法国引进四套创新型实验设备:微型风洞用于研究空气动力学;液膜隧道用于研究二维流体的流动;热对流池用于研究热对流现象;磁流体通道用于研究磁流体动力学。
流体力学与热传导实验室
电子实验室
地点 : 学生创新中心C楼307
电子实验室主要面向基础阶段的物理实验教学,开设的实验主要有电子电气类、力学、热学等基础的物理实验。此外,该实验室还可用于基础阶段小组项目课题研究等。
电子实验室
光学实验室
地点 : 学生创新中心C楼304
光学实验室由法国引进迈克尔逊干涉仪、角度计、透镜光学系统等光学实验仪器,是学院最早建成的实验室之一, 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该实验室配备12张光学实验台,不仅承担了基础阶段的光学实验教学,还是基础阶段小组项目课题研究等的场所。
光学实验室
工业智能实验室
地点 : 老行政楼534
工业智能实验室于2021年在中法学院建设,立足于国家核电规划、工业数字化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以工业软件研发为目的的前沿探索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致力于动态仿真与预测控制、多物理耦合。目前工业聚焦先进核能材料、设备、系统,软件聚焦CAE结构、流体仿真。实验室建立以来,根据中法学院学科发展特色,依托中法合作优势,携手法国电力集团、浙江远算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样板。
工业智能实验室
数学实验室
地点 : 老行政楼401
数学实验室为模块化设计,除用于开展实验课程外,还可用于讲座、习题课、个人或小组进行项目课题研究等活动。
数学实验室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点 : 机械大楼A233室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其前身为振动、冲击、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世行贷款“重点学科发展项目”的支持下,1988年底开始立项筹建,1995年9月建成,同年正式对外开放运行。目前,实验室拥有1.1万m2实验场地,固定人员62 名,其中工程院院士3名,“千人计划”获得者6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名,973首席科学家5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名,长江特聘教授6名。由实验室固定人员组成的“复杂装备的数字化设计”团队于2008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并于2011年获得滚动。正高职称50名,副高职称11名。固定研究人员中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为45岁以下的中青年学者。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国防科研、民用科研并重,围绕国家制造业和国防装备发展战略目标,以复杂制造装备、旋转机械、汽车、舰艇等为载体,开展机械系统与振动领域的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努力构建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平台,为提高我国民用和国防装备的自主设计、制造和集成能力做出贡献。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汽车工程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车辆工程学科始建于1936年,1986年重建,2006年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经国家发改委批准,2008年组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汽车工程研究院共有教师与工程技术人员30余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5名。
汽车工程研究院研究项目涵盖汽车方向的多方面研究前沿课题,包括先进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电动车、车辆动力学等方向,建成了现代化共享实验室平台,以促进各学科的交汇贯通。
汽车工程研究院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为公司、百度公司、AVS产业联盟、中科院声学所共同组建,是国内数字媒体领域唯一被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大战略为指引,围绕“异构网络协同传输、多源数据组织封装、超高清编码与计算、媒体网络内容安全、媒体云架构与服务”五大研发方向,打造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媒体网络国家研究团队,为中国的媒体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