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集中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 : 2022/07/27
浏览次数 : 380

    

       7月27日,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组织集中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本次学习专门邀请了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作学习报告。学院全体中方教职工40余人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文明主持。

  


       高福进教授以《上海:伟大建党精神的起航地——兼论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为主题,围绕上海市党代会精神做了深入讲解。包括立足上海市党史、四史学习背景,提出四史学习过程中做到“四个了解、五个深刻认识”;深入研究和融入伟大建党精神。


  报告重点追溯了中华文明发展史,详细讲解了中国文明的沉淀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特征,从而引出中国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与偶然性。高福进教授表示,回顾百年来的中华历史尤其是旧中国屈辱的百年史,中国先后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先后为西欧列强、沙俄、日本欺辱和侵害,中国人体会到亡国奴的悲惨滋味。


  今天,在5000年文明传承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孕育成长,是当今最先进生产力发展规律及其成果的反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正是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收世界文化成果,才得以形成了社会主义内容和中华民族形式相结合的全新的文化。


  最后,张文明书记代表学院感谢高福进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他表示,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至关重要,全体教职工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以及中国文明、文化发展史,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为我国培养一流工程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