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中法学子把青春写进迷彩,把年华洒满军营
发布日期 : 2023/03/15
浏览次数 : 571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携笔从戎投身绿色军营

不负韶华逐梦无悔青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法学子,携笔从戎,在各个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绽放出绚丽的青春光芒。他们走出校园,奔赴疆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强军兴军的宏伟画卷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学院2021级研究生喻涛——优秀退伍士兵,2021级研究生胡轶穹——2023年春季预征新兵与大家分享他们各自参军报国,立志成才的故事。



喻涛

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6年-2018年 南部战区陆军野战部队服役

2021年-2023年 巴黎高等矿业学校 双学位

受到家庭中曾在部队院校任职的父亲和在空降兵部队战斗的大伯感召,怀着从小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对军事装备的喜爱,和锻炼自身身体和意志的坚定决心,2016年本科大一结束,我决心报名参军,成功赴南部战区陆军野战部队服役2年。

在部队进行战术训练


到达军营后,我刻苦认真地融入火热的训练生活中,真刀真枪地体验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革命精神:铁丝网下摸爬滚打,靶场上浓烟滚滚,演习场上冲锋陷阵。这其中也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起克服蚊虫撕咬,一起守卫边关。最难忘在17年9月6日,面对驻地附近人民的山洪求助,我和战友们手拉手伫立在溃堤口,一个一个沙袋奋战至深夜堵住了洪流,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热心群众给我们递来的水和食物,那一刻我真正感到,军民鱼水情、人民子弟兵这些字的分量。

2021年9月担任交大19级军训教官


两年时光白驹过隙,返校后,军人的精神让我更加从容自信地面对生活学习的考验。依靠对环境的快速适应能力,我迅速恢复学习状态,斩获双学位的留学机会;也担负起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副会长的职务,勇敢走向学校的各个舞台拓展自己的人脉,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


未来我希望能在科研领域继续深入探索,继续深造,争取为祖国国防等科技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回馈国家、部队、学校和亲人对我的栽培!



胡轶穹

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0年-2022年 巴黎高等矿业学校 双学位

2023年预征新兵

说到为什么要参军,相信各位新兵和老兵同学,都有千言万语呼之欲出。我在很小的时候就阅读过《士兵突击》、《亮剑》等著名军旅题材的小说,那时的我便深受故事里军人形象的吸引,萌生出向往之情。同时,我对武器装备很感兴趣,对《轻武器百科全书》、《主战坦克图鉴》之类的图书爱不释手。直到入学交大后,第一次接触到大学生士兵这一概念,我便暗自下定决心,终有一天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交大兵,实现从学生到军人的转变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2021年自己忐忑地向喻涛同学、向宋老师、向妈妈吐露自己参军的想法。回看过去的两年,在追逐参军梦想的道路上,我坚持健身慢跑,身体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保持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规范自我言行,希望有朝一日能真正以军人的身份要求自己;我在实验室勤奋工作,期待当真正出发时不留遗憾。我们常说,参军是为了保卫祖国、参军是为了磨砺自我、参军是为了见识广阔山河......

但其实,站在这里,我猛然发现,即使还未动身前往军营,今日的我和从前的我相比,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过岁月的沉淀,参军的梦想,已然超越了一个具体的目标,成为了我的一种信仰。年轻人有信仰,方能自强不息,年轻人有信仰,国家才能有力量。正因为参军是一种信仰,所以此时此刻不是入伍这一目标的结束,而恰恰是人生一段新的广阔征程的开始。

在学生生涯的最后阶段抓住机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我感到非常荣幸。无论前方有何种困难,都无法阻挡我前进的步伐。我将以交大人的素养,迎难而上,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交大兵!


愿即将踏入军营的同学

一马当先,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携笔从戎

一同吹响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