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热工研究院副总工刘向兵博士应邀赴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作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 2023/09/19
浏览次数 : 740

9月16日,苏州热工研究院副总工刘向兵博士应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钟圣怡教授邀请,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核电材料老化”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机械专业负责人钟圣怡教授主持,30余名学生参加。

 


刘向兵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十年来核电技术的发展,详细介绍了核电技术体系与核电站材料,并重点阐述了核用金属材料的辐照损伤、应力腐蚀开裂等老化行为规律与失效机制,展示了其团队在国产反应堆压力容器(RPV)材料服役过程中微观结构演变与性能退化研究、辐照脆化预测方程开发、机器学习在相关领域应用以及先进监测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勉励同学,为实现中国“3060”双碳目标,核电将作为一张重要拼图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也勉励各位同学不断奋进,积极投身于科研事业。

 

个人简介:刘向兵,博士生导师,正高级工程师。现任苏州热工研究院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兼任全国设备结构健康监测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北京粉末冶金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反应堆结构材料辐照效应研究,主持/参与863计划、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产业教授,等人才计划。研究成果获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二等奖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