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力量 | 全球疫情下“八勇士”的留法历程(上篇)
发布日期 : 2022/05/28
浏览次数 : 732

      【序章】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响应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重大项目而成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是学院的使命,十年栉风沐雨,已开创出中法双方合作培养的大格局。


海外交流交换项目是学院中法合作办学的重要内容,是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的必备环节。2017级八位学生原定于2020年3月赴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开启2.5年的双学位交换项目。彼时,正值全球疫情肆虐,法国形势颇为严峻,海外交流面临重大挑战。面对这一困难,中法双方一致表示,要尽全力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在这一前提下,双方通力合作,从各个环节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在此关键时刻,八位同学充分展现出卓越人才不畏困难的优秀品质,坚定地踏上了赴法的旅程,成为全球疫情下学院首批海外交流交换生。正是他们的勇敢,不畏挑战的精神,以及出于对中法合作双方的充分信任,保证了之后学院交流交换项目的有序开展,更为学院后续不断扩大国际化办学格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光荏苒,2.5年的留法历程已然接近尾声,他们也即将启程回国。今年恰逢学院成立十周年,“八位勇士”的留法历程意义非凡,他们是学院优秀交流交换生的缩影,不仅充分证明了自身卓越的能力,更是学院坚定不移深化和推动合作办学的成功实践者,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故事。


  疫情袭来,艰难抉择


2020年寒假,当中法学院八位同学还沉浸在通过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严格选拔后的喜悦心情,满怀期待整装待发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全球。随之而来的是,语言考试取消,各方面的政策不断变化,一时间迷茫和焦虑笼罩在学生和家长心头。面对全球越来越多学生因疫情而被迫改变留学计划,八位同学也开始面临抉择。疫情与祖国,学业与梦想,未知与勇气,种种矛盾交织在一起,每一个决定都无比艰难。


  众志成城,保驾护航


此时,八位同学的情况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法国合作学校、法国领事馆各方的高度关注,在学院的协调下多次召开会议。学院与八位学生保持密切沟通,鼓励大家坚定赴法求学信心。巴黎综合理工学校专门调拨了风景优美的诺曼底森林公园花园别墅作为八位学生的隔离场所,并提供系列防护指导。法国驻沪领事馆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办理签证手续,总领事Beno?t GUIDEE先生还与八位同学会面,特别感谢大家勇敢迎接挑战,希望日后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下,八位卓工最终坚定地在出境承诺书签下自己的名字,奔赴法国继续求学之旅。

  法国驻沪总领事Benoît GUIDEE会见八位同学


  春天出发,温暖启航


经过12个小时的漫长飞行,横跨整个亚欧大陆,八位同学顺利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内心充满期待,但也有些许忐忑。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友会主席Yves Demay 先生早早等候在接机大厅,这位心系工程师合作培养的老将军亲自驱车将八位同学送抵环境优美的隔离地——诺曼底森林公园幽静的花园别墅,男生一幢,女生一幢,完美化解了同学们初抵法国的担忧与顾虑,让大家安心过渡。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友会主席Yves Demay在机场迎接


  特殊时期,特别有爱


 孟昱同

 年初的疫情突然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双学位交流计划。学院始终通过各方沟通联系,法方合作学校积极协调配合,而作为事件主人公之一的我,在最初就下定决心赴法交流,也主动联系法国驻沪领事馆,向他们反映困难、寻求帮助。虽然八位同学和家长曾就“去不去”存在较大分歧,但经过几番交流,最终同学们一致选择继续求学的脚步,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相伴踏上了赴法的旅程。同时,这也要感谢学院、家长,法方学校的共同关心和支持。

  八位同学在浦东机场集结,整装待发


 熊宇涵

 在两周隔离中,Yves先生非常关心我们,定期送来各种蔬菜水果和甜品零食,偶尔还有惊喜——精致美味的蛋糕。虽说是隔离,生活却也充满乐趣。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网课,即使在疫情期间,学习也不能落下。由于隔离的场所比较偏远,环境优美,我们可以外出散步,运动或者拍照。诺曼底的风景非常漂亮,不加修饰的自然风光,夜晚的满天繁星都令我叹为观止。

 何佳炜


 抵法后,我们在诺曼底度过了两周的隔离时光,在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欣赏美景、尝试烹饪,一同居住的经历使我们加深了友谊,也消解了心中不安和迷茫。

  隔离别墅

  日常美食


  八位勇士已安然抵达


  那么接下来在法的生活是怎样开展的


  未完待续,精彩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