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决赛一等奖!Speiters闪耀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赛场!
发布日期 : 2022/07/21
浏览次数 : 984

     2022年7月17日,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其中,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代表队(成员:杨澍,王一冰,李柏涵)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本次获奖具有开创性意义,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是学院“工科+商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成效的呈现。


  本次大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145所高校的998支队伍报名参赛,通过校内赛,地区赛,全国半决赛的遴选,历时8个月,最终10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我院于2022年1月启动,三人一组,组建了两支参赛队伍,其中,2020级的杨澍,王一冰,李柏涵三名同学组成的小组,表现突出,一路杀进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中历时9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完成全部经营任务,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杨澍,王一冰,李柏涵团队在比赛中的成绩排名


  本次比赛采用专业模拟沙盘系统,选手应用企业经营虚拟仿真软件,运营上市公司6个经营年度。通过角色扮演,在生产部、物流部、市场部、财务部等诸多部门进行合理化经营决策,模拟企业全球化发展过程。


  这是我院首次参加此项赛事,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章丽辉老师作为领队,邵凌翾,陈良,吉宏俊等指导老师制定详细而有针对性的辅导计划,精心准备培训内容,多次组织模拟实战,让同学们在较短时间内进步和成长,为大家助力护航。同学们在面对棘手问题时,积极搜集资料,共同探讨、寻找突破点,极大地锻炼了解决问题与实践创新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是对他们的最大肯定!不仅是获奖,在比赛过程中收获的益处也不可估量,一起来看看他们参赛的心路历程吧~


  

  杨澍  F2026103班  信息工程专业


  在最开始备赛的时候,老师组织我们进行校内的练习赛,凭借自身掌握的一些经济学知识,在练习赛中遥遥领先,这也让我信心满满。官方练习赛发布后,我积极参与其中,但由于对手大多是商科生且身经百战,迅速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将我挤出局。于是,我才意识到比赛远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简单,我开始更加专注地更新模型,注重每一处细节,逐渐适应新的打法,同时也摸索出了逆境中的生存之道。


  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金融财务、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相关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切身领悟了许多道理。对我来说,在一个虚拟仿真软件系统上经历了一个企业家的人生百态是我最大的收获,这也将对我未来的学业以及职业规划助益良多。


  李柏涵  F2026104班  信息工程专业


  参加商赛最大的收获是和队友们一起克服困难、一路闯关的种种经历。我们每场比赛都充满坎坷,地区赛一直濒临破产,比得战战兢兢;半决赛抢代言人导致濒临破产,最后绝境逢生;决赛一开始抢代言人失败,一直在低位徘徊,最后一年才获得比较理想的位次。通过本次比赛,我将会更为积极地面对今后学习生活中的逆境,同时更加广泛的涉猎商科知识,参加相关实习,进行更为深入的学习与探索。



  王一冰  F2026104班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次比赛让我收获了思维上的成长。在了解比赛的基础上,策略的制定需要更加灵活、全面,并且目标要明确,对各种结果都要有所准备,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预期之外的手忙脚乱。本次参赛经历让我对企业经营与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方面也会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方式共同促进各高校商科教学的改革与发展,锻炼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