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文化课|工业机器人:突破传统,探索潜能——ABB机器人中国研究中心经理张佳帆受邀工程师文化课讲座
发布日期 : 2022/09/30
浏览次数 : 2087

       2022928日下午,ABB机器人中国研究中心经理张佳帆博士给中法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带来“工业机器人:突破传统,探索潜能”线上讲座。嘉宾从1974ABB全球第一台电气化工业机器人的发明为起点,带领我们纵观机械时代、电气时代、软件时代及数字化时代的机器人进化史,共同畅想人与工业机器人安全高效协作的未来。

时代的变革,社会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及生产方式,为了将人们从简单枯燥、重复单调,脏乱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工业机器人应运而生。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全球制造业面临着劳动力与技术工人的短缺,而双碳计划的执行,则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环境的关注,采用高效、低排低耗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当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制造困难,面对挑战,我们需要用创新、变革技术提升制造,提高企业生产力,借助新技术,赋能传统工业机器人释放其潜力,为工业注入活力,促其转型。

作为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ABB的企业发展史颇具代表性,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缩影。讲座中,嘉宾分享了众多ABB的商业案例,结合制作精良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工业机器人从工厂车间到仓库、医院、餐厅、商店、建筑行业、物流系统、实验室等不同的应用场景。

嘉宾指出,目前工业机器人的整体智能水平仍偏低,尚不具备自我修复及提升能力,还需依赖工程师的编程和操作。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结合工业机器人产业现状,嘉宾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其未来发展方向。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面对目前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具体挑战,大家集思广益,希望能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更大程度提高机器人的感知与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优化人机间交互方式,使机器人更易编程易操作。嘉宾相信未来工业机器人领域最大的机会在中国,这里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核心技术的结合必将赋能机器人更快完成数字化转型。

当得知机器人行业中最先进、自动化与柔性化程度最高的上海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在康桥投入运营,同学们雀跃不止,学院也将择机带同学们去企业实地参访,近距离感受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世界。

工程师文化课是中法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卓越工程师如何养成,了解工程师在城市规划、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张佳帆,ABB机器人中国研究中心经理,拥有超过10年的世界级产品和前沿技术开发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