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文化课|育碧中国上海工作室工具开发主程Laurent Erignoux受邀工程师文化课讲座
发布日期 : 2022/11/01
浏览次数 : 640

20221026日下午,育碧中国上海工作室工具开发主程Laurent Erignoux给中法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带来“Programmer Career Development”线上讲座。嘉宾介绍了育碧(Ubisoft)作为一家国际知名娱乐游戏与服务企业,自创立以来的技术研发史,并分享了他从网页设计转行至游戏行业并最终成为公司工具开发主程的个人成长史。


近年来随着“元宇宙”概念的走火,游戏行业汇聚了大量优秀IT人才,如何从不同的职业赛道切入游戏行业?如何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取长补短,迅速融入团队?嘉宾以自己的职业发展为例,为同学们分析了传统IT行业人才与新兴行业人才之间的差别。面对技术飞速迭代的领域,我们需要结合个人优势,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利用平台资源及优势,让自己成长为领域内的专家,但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兴趣,遵循内心的渴望,勇于尝试并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


讲座最后,嘉宾介绍了育碧上海的“源•计划”,一项面向国内外高校游戏人才的培训生项目,通过程序、策划、美术和动画四大核心领域的课程培训,让毕业生接触到企业的工业化管理流程及最新研发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参与此项目,嘉宾欢迎对游戏行业感兴趣的speiter们也参与进来。此次讲座内容前沿有趣,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以下为部分学生的问答记录)


 Speiters与Laurent老师之间的精彩互动:


顾天腾:育碧的游戏机制较复杂,对电脑的配置有很高的要求,玩家若想要有足够的游戏体验,就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公司未来会推出一些能在绝大多数设备上运行并易于上手的游戏吗?

Laurent:对游戏难度的感知因人而异,众口难调。对电脑配置要求过高这方面,追求游戏画面的表现力是育碧的开发理念之一,我们希望用最先进的技术为玩家提供最好的显示效果。对游戏画质的追求和显示技术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但因演算图像耗费大量电能导致的环境影响和对图形显卡的极高要求造成的玩家财务负担也是我们需要综合考量的。

 

周清实:您提到未来就业的专业领域和大学时所学并不一定紧密关联,因为很多领域都有较为成熟的框架,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是应该花更多时间在课程内较为底层的知识和算法学习上,还是应该着手做更多实际的项目?

Laurent:你的时间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学习所有东西。事实上这两种选择都很好,无论你是专注于课业学习还是参与实际项目,都能在不同方面得到提升。重要的是你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合理分配时间,在实践中不断尝试,慢慢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杨若萱:您在讲座中对比了“码农”这一职业的过去和现在,分析了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您对人生道路选择的看法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您提到Ubisoft会将部分游戏代码开源,具体而言,哪部分代码可以开源、哪部分又将作为“商业机密”不可以开源呢?

Laurent:标准主要在于这部分代码是否能带来较大的收益,如果可以,公司会倾向于将其留为内部资料。

 

工程师文化课是中法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卓越工程师如何养成,了解工程师在城市规划、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Laurent Erignoux,育碧中国上海工作室工具开发主程,在网页制作及游戏开发领域拥有数十年工作经验。

      育碧(Ubisoft),1986年成立于法国巴黎,目前在全球拥有59个研发和商务工作室,超2万名员工,公司具有强大的游戏研发、发行与销售能力,旗下拥有诸多知名畅销作品,例如:《刺客信条》、《看门狗》、《波斯王子》、《舞力全开》等。育碧于1996年已在中国建立工作室,长年活跃在中国游戏产业的前沿,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育碧中国已汇聚了国内外游戏制作、图像设计、动画、程序、人工智能、音效、测试及数据管理方面的众多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