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行计划|走进北方工业 学习国防精神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08/04
浏览次数 : 1881
走进北方工业 学习国防精神
 
  为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国防精神、培养家国情怀,2021年7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暑假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副书记李毅的带领下来到北京,与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总部(以下简称“北方公司”)开展“共行计划”专题社会实践,并同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党建指导老师吕江英,就业工作指导老师杨艳及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共12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北方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时延军,人力资源部高级专务刘健哲,人力资源部业务经理蔚然、刘嘉航,第四地区部业务经理韩瀚等热情接待了实践团。
  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展厅,学习北方公司企业背景、业务范围和运营情况,并详细参观了北方公司的各系列产品。北方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集团,研发各种高新技术防务产品。丰富的展厅内容充分展示了北方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中具备的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雄厚实力,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当日下午,实践团与北方公司开展了关于学习国防精神、进一步深化院企合作的交流会议。北方公司时延军主任从“我们是谁”,“我们是干什么的”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所承担的社会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书记刘增路向北方公司作了最新院情介绍,并介绍了本次“共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的背景,阐述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展本次活动的深层次意义。双方表示中法办学理念及愿景与北方公司的人才需求非常契合,希望将来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建设与行业优势,也鼓励实践团的学生党员们将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随后,北方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专务刘健哲就北方公司人才培养体系及招聘情况进行了介绍,也就目前北方公司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韩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向参会的同学分享了个人工作心得。韩瀚在非洲艰苦的环境下,不惧困难,克服了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在非洲的工作经历让同学们大受震撼,充分展示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建议当今的大学生在就业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把握机遇,思考要长远,眼光要开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在提问环节,王玥明、李睿、李泱璇等同学积极向北方公司提问,了解如何在平台中快速成长,为就业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等,北方公司代表团都一一热心解答,也对未来与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建立更多交流及合作提出了希望。
  会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和副书记李毅向北方工业与会领导赠予了礼物,并向学院在北方公司就职学院毕业生韩瀚、高翔赠送了学院的纪念品。期待他们继续建功立业,并经常回学院为师弟师妹传经送宝。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与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长期保持友好往来及交流合作,已推进多年共行计划及各类丰富多彩的联合党日活动。这次的实践团成员包含本科和研究生支部优秀党员学生代表,大家表示开阔了视野,真切感受到了大格局、大平台、大事业,深刻理解了北方工业成员肩上的责任,为他们对国防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感到由衷的敬佩。同时,从校友的故事,也认识到作为一名交大人身上的使命与担当,深刻体会了国防精神,明白了青年人在国防领域可以大有作为,对未来职业规划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大家共同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巴院学子们继续投身服务于国家战略,为强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学生参观感悟
  北方工业集团展现了一个大国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公司的员工政治素养过硬、踏实能干、坚韧不拔,我明白了青年人投身国防事业可以大有作为。通过本次共行计划,我加深了对国防精神的领悟,本次学习也将会在我人生的职业选择上产生重要影响。——王玥明
 
  在参观装备和武器的展厅时,我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国防力量,在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理解和感受到了北方工业每一名员工肩上的责任,我为他们对国防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感到由衷的敬佩!——李泱璇
 
  这次共行计划中,我加深了对北方工业的理解,北方工业公司真正做出了大事业、体现了大格局。正如在北方工业任职的韩瀚学长所说,巴院的培养模式适合跨国企业,而作为央企立足中国、代表中国的北方工业,更是巴院学子展现自己才华的绝佳平台。——李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