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四行仓库,回忆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01/13
浏览次数 : 2629

2021111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了参观四行仓库,回忆峥嵘岁月的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正式党员6人参加了本次当日活动,并在党总支副书记李毅老师的带领下一同来到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

一到四行仓库,仓库西墙上布满的弹孔便让人无比震撼,寒风吹过,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枪声、炮声。84年前的1937年,战士们正是坚守于此,以血肉之躯,击退了一波又一波的来袭敌军。四天四夜的战斗,在那个昏暗而又灾难深重的年代,为四万万同胞带来了勇气和希望。

纪念馆里以战斗时间线为参观顺序,沉浸式地为我们展示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全部过程。谢晋元将军给爱人的遗书让人尤为深刻,为国杀敌,革命军人之素志也。正是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勇士在此抛头颅洒热血,才得以换来今日祖国的繁荣与昌盛。

参观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后,李毅老师借此机会为党员们讲解了部分抗战历史,呼吁党员们一起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志们纷纷加入讨论,相互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满目疮痍的弹孔墙将历史印在了上海市苏州河畔,却将国殇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上。四行仓库的参观经历让我瞬间穿越至电影《八佰》的枪林弹雨之下,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战士们似乎仍然屹立在窗口。远离战火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但新的内外部威胁仍然是存在的,敌人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是象征中华民族的八百战士,为祖国守住最后的底线,保存纯真不变的初心。

——孙特

看完八佰以后一直想着打卡四行仓库,实地参观让我对淞沪会战这一历史事件有了更多的了解。一进门处副团谢晋元奔赴战场前写给妻子的家书,让我感受到战士们保卫祖国冲锋前线的决心。抚摸满是弹孔千疮百孔的墙面,当年战士们英勇抗敌,甚至不惜身绑炸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画面就在我眼前。战士们为国牺牲的家国情怀深深触动了我。历史在背后凝视,铭记历史,珍惜现在。

——陈弘川

最后,全体党员在四行仓库西广场上与党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