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与科研院召开集体学习及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 : 2023/06/06
浏览次数 : 145

6月2日下午,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与科研院在闵行校区老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及交流研讨会。科研院院长曾小勤,前沿院基金人才办主任章俊梅,前沿院平台基地办主任吕凤琳,学术处学术发展与国际合作办主任许妍,前沿院计划项目办副主任吴雨泽;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中方院长张文明,副院长陆佳亮,党总支副书记姚雪,机械工程专业协调人钟圣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协调人、教工支部书记魏光华等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曾小勤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他以“推进有组织科研,建设学科交叉平台”为主题作了专题党课,从开展有组织科研背景、有组织科研探索实践及面向未来的若干思考三个方面,强调有组织基础研究更加重视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学科交叉融合、大科学计划的组织实施,希望各学院打破学科藩篱,全方位优化基础研究环境,融合社会力量多元投入,不断推进有组织基础研究。他表示,科研院将支持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发挥中法合作优势,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促进学院科研发展。



钟圣怡老师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教师团队、学院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介绍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院情与科研情况。随后双方就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人才交流项目的加强等展开互动交流。



张文明表示, “为谁培养人”是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工作中是三个根本问题的核心,也是我们工作的锚点,“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都要牢牢围绕这个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将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服务于国家和企业国际化战略,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卓越工程人才作为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本次交流会立足学院院情、教师发展和科研提升,为学院教师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和交流平台。未来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将继续与科研院开展相关科研交流会,持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向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学校学院科研和学科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中法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标志着中法合作迈入新时期,明年中法建交60周年,学院应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法联合实验室建议,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中法科研合作等方面做好提前布局,力求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