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课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 2023/09/14
浏览次数 : 610


9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课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中方院长张文明、法方院长Fréderic Toumazet、副院长陆佳亮、副书记姚雪,学院物理组学科协调人David DELBARRE、新生班主任以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出席典礼,共同迎接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典礼由陆佳亮主持。


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展开序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张文明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欢迎致辞。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两点,要“立足国际化、胸怀天下”, 学院作为中法合作办学的优秀典范、工程教育创新改革的引领先锋,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独一无二的条件,立足国际化、展现出全球视野和世界胸怀。要“用脚丈量世界,用心奉献祖国” 他希望同学们带着一颗“中国心”,在国际舞台上尽情展示中法学子的风采,成为中法两国文化友好交流的使者,服务世界,奉献祖国。



Fréderic Toumazet欢迎各位新生的到来,感谢大家对SPEIT的支持与信任。他表示,学院会密切关注学生们的成长与进展,倾听学生们的意见。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开阔国际视野。



2021级本科生余点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建议同学们尽早明晰发展目标,夯实基础,做好学业规划。在课余时间,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各个平台和机会,在不同赛道上多元发展。相信自己,在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勇敢地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2023级本科生陈静怡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开学以来的收获以及对新学期的憧憬,牢记交大校训“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并期待能够在SPEIT打好基础,学好知识、勇于承担,在未来成为一个拥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卓工。



物理组学科协调人David DELBARRE告诉同学们,学好法语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去看待这个世界。他引用了三位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牛顿和卡尔·萨根的格言,希望同学们在求学的道路上,保持好奇心,忠于探索,充满激情,坚持不懈!


姚雪副书记为新生班主任们颁发聘书


书记第一课



张文明以《选择中法 就选择了卓越》为题讲授书记第一课。他首先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中法教材、师资队伍与国际交流方面。随后,他告诉2023级新生们何为卓越:卓越是责任担当、志愿服务;卓越是家国情怀、赤子之心;卓越是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卓越是多元发展、爱院爱校;卓越是钻研探索、精益求精。他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六年半时间里,书写更多精彩的答案。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期待新卓工们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