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顺利召开深化合作与新书发布会
发布日期 : 2023/10/16
浏览次数 : 636

2023 年 10 月 12 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中法学院)在闵行校区中法学院辅楼 211 共同举办 “出版助力中法卓越工程师培养: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深化合作与新书发布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钱天东,社长陈华栋、党委副书记周鹏,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教材出版中心主任杨帆、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刘敏等10人,中法学院中方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张文明、副院长陆佳亮、中方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钟圣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光华以及教师代表等共计20多人参加会议。



活动在隆重的新书发布仪式中拉开序幕。



张文明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交大出版社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出版社一直以来对学院教材出版工作的大力支持,此次发布的15本《中法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系列教材凝聚了中法教师的心血,作为学院发展重要的里程碑,也为学院推动工程师教育确立扎实的基础,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中法系列教材的影响力,打造中法工程师教育的新高地。



钱天东书记代表出版社感谢学院长期以来对出版工作的密切配合,充分肯定双方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今天发布的15本新书正是最直接的体现,同时展示出中法学院日新月异的发展。交大出版社的初心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与支撑,希望日后双方能在当前基础上,拓展更深入的全方位合作,也对学院的将来表示期待。





陆佳亮副院长从学院2019年第一本全法语教材出版谈起,回顾2020年10月与出版社签署合作出版协议的重要时刻,介绍此套教材充分融合中法教学特色,既含有大数学、大物理的基础阶段教材,也有专业阶段教材,既有法语教材,也有英语教材,对提升国际化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代表学院向两位教材领衔主编Jean Aristide Cavaillès 和Alain Chillès以及参与编写的中外教师们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对此套教材的未来发展提出更高展望。


深化合作交流会上,副院长陆佳亮介绍了学院院情和教材建设情况。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介绍了分社概况和对《中法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系列教材的未来发展计划。教材出版中心主任杨帆介绍了交大出版社系统推动教材出版量质齐升工作的基本情况。



双方还围绕多形态教材、未来教材出版计划、奖项培育、合作机会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并计划通过中法建交6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中法系列图书与教材的影响力,推动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中法卓越工程师教育领域的引领者,形成品牌效应。



陈华栋社长强调中法学院与出版社自开始就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从起步就形成了标杆引领示范效果,今天新书发布会充分说明学院对教材出版工作相当重视,此套工程师系列教材响应国家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战略需求,为学校相关学科建设给予重要支撑,通过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通畅的联动机制,在国家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中形成有影响力的话语体系。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将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中法工程师教育的繁荣和发展,为我国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中法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

系列教材介绍


为响应国家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大改革项目的号召,上海交通大学于2012年与法国巴黎高科工程师学校集团合作创办成立“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10多年来,在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特色的基础上,学院一直坚持融合创新,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模式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


学院在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设计规划了《中法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系列法语教材与卓工培养专业课教材。第一本教材《电磁学基础(法文版)》 20196月完成出版,在202010月与交大出版社签订了33本系列法语教材的出版框架协议,目前已完成15本出版。这套法语教材内容涵盖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微分学、人工智能数学以及力学、电磁学、量子力学、化学等多个领域,在国内也是首套完整的全法语系列教材,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是法国工程教育模式中国化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