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孺子牛精神 感华夏民族魂”主题参观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9/04/23
浏览次数 : 19050

2019420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交大-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杨娜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人物类纪念馆,是上海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次学习感受无产阶级革命家鲁迅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是让党员同志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环节。

阳春三月,江南草长,杂树生花,群莺乱飞。鲁迅公园内,老年人在修养身心,青年人在结伴游玩,不远处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鲁迅纪念馆,白墙黛瓦,静静地矗立在一旁。

鲁迅是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代表人物,为了唤醒中国人的国民性一生出走,他用辛辣的语言讽刺着那个昏暗的时代,用笔做武器叫醒了饱受压迫的中国人民,身体力行兢兢业业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革命群众。

纪念馆中陈列着鲁迅先生发人深省的作品,不少作品都是本支部党员同志们在中学和大学时代所研读学习过的。这些作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鼓舞了一批又一批有志之士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而近日同志们相互交流学习又引发出了许多新的感悟,使我们在更深层次上明白了在鲁迅那个年代医治人民麻木思想的急迫性。

而最令同志们记忆深刻的是展厅最后,沈钧儒手书,一面白底黑字的吊旗——民族魂。纵使白色的布有些微微泛黄,然而却显得那遒劲的黑字更加庄严肃穆。在中国近代,只有鲁迅这样的唤醒了一个民族的思想的伟人才配得上这个称号。而他正长眠于鲁迅公园内,静静地端详着他深爱的祖国,和他用文字唤醒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