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巴”第四期|行业选择与工程师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 : 2023/04/23
浏览次数 : 339

  2023年4月7日下午一点半,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校庆日里,第四期“思.享.巴”活动在学院楼如期开展。本次分享交流会以“行业选择与工程师成长之路”为主题,邀请到了三位已毕业的学长学姐来分享他们的就业选择与工作经验。本次活动在李佳为同学的主持下开展。

分享

  首先,三位专业不同的学长学姐分别就他们的专业与所在的企业岗位进行介绍。

介绍

  信工方向的王一帆学长讲述了他从读书到工作,从腾讯游戏公司转职到字节跳动公司过程中想法与态度的变化。他着重从工作项目的价值、市场空间、团队选择以及长期职业发展等方面讲述了个人在工作行业中遇到的问题、选择与成长。

  动力工程方向的薛蕤学姐从他所在的中国商飞公司所制造的国产大飞机方面切入,在介绍中国民用航空概况的同时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有关在国企的就业方向与岗位选择。随后她结合我们学院的特色专业,分析了相关就业方向的状况与可能需要的技能,为大家指明了一条未来的道路。

  信工方向的周亦迪学姐向大家介绍了她目前所在的英特尔公司与她所从事的编译器方面的工作。随后她也为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尽管编译器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公司不算大众,但学姐的讲述与她的经历、从业经验依然丰富了大家未来就业的选择。

提问环节

  随后是提问与回答环节,从本科一年级到研究生在读的同学们向三位学长学姐提出了许多宝贵的问题,其中包括研究生毕业后的读博或进入工业界的选择问题、有关不同行业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的问题、有关不同行业的工作压力与待遇问题、有关工作带来的认知变化问题等等。


  在该环节中,我们学院的陆佳亮老师和魏光华老师也分别就如何做出当下的职业选择、如何看待存不存在“最好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与评价。

  他们指出,我们在作出选择后会面对许多变量,我们不用去执着于一定要去选择一个确定的方向,不用去想让自己当下做的一定是未来最热门的,做自己最想做的就好(魏老师)。而所谓热门,对于个人说是机遇,但从行业的大方面看也许是挑战,真正驱动我们去选择的,是我们能不能相比其他情况,在我们做出的选择方面“多坚持一点”,从而走得更远一点(陆老师)。

  在提问与回答环节的末尾,正在创业中的高瑞金学长也即兴讲述了一些他的工作创业经历,并强调了工作者与创业者的不同心态,让大家受益匪浅。

总结

  最后,在陆佳亮老师的总结与中,这次分享交流活动完美闭幕。正如陆老师所讲,真正创造出这个世界的辉煌的人,永远是在行动中的人,我想,经历这次活动,我们大家心中也都埋下了一颗行动的种子,更坚定地向未来走去。